close
空氣清淨機綜合評比&推薦比較選擇相關醫療衛生新聞

《防病》前往登革熱流行區 防蚊第一8月16日 00:00 近期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至流行地區旅遊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防病》前往登革熱流行區 防蚊第一
8月16日 00:00

近期東南亞地區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至流行地區旅遊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我國今年截至8月7日,累計有163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近6年(2012年至2017年)同期次高;近1個月確定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菲律賓及緬甸為多。

今年累計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為高雄市一起家庭群聚。去年累計380例本土病例,363例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表示,近期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斯里蘭卡、寮國及柬埔寨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越南、泰國、斯里蘭卡及寮國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其中越南迄今累計病例數已逾5萬例;馬來西亞累計逾5萬例,疫情處於高點。另緬甸今年已累計逾1萬例病例,多集中於中南部仰光省。

另外,國內日前出現兩起志工團之登革熱境外群聚感染事件,感染地分別為菲律賓及緬甸,均為民眾組團前往當地擔任國際志工。其中,菲律賓志工團8人中有5人陸續出現疑似症狀;緬甸志工團14人中有3人。

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等。

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另請醫師提高警覺,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或曾有流行地區旅遊史者,請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進行防治措施。

Let's block ads! (Why?)

8旬翁胸腹主動脈瘤 T型分枝支架治療
8月16日 00:00

80歲陳姓阿伯是罹患高血壓的老菸槍,2年前被診斷出腎上型腹主動脈瘤,因動脈瘤位置涵蓋腹部重要臟器血管,告知需要手術,但困難度及手術風險極高,病人因害怕採藥物治療,服藥控制2年,因腹痛就診發現主動脈瘤早已擴大到12公分,手術治療逃過一劫。

阿伯的女兒決定讓父親接受「半客製化T型四分枝主動脈支架」治療腹主動脈瘤,手術花6小時順利完成,失血量僅50毫升,所有臟器得以保留,病人術後立即順利拔管脫離呼吸器,且傷口微創沒有術後疼痛問題。

陳偉華表示,自從主動脈瘤支架治療納入健保給付後,台灣血管外科醫生開始大量累積使用這類微創支架治療各類胸腹主動脈瘤的經驗,尤其包含了國人較好發的特定部位的主動脈剝離亦可透過主動脈支架治療降低死亡率。

過去,針對複雜困難個案,可以利用煙囪技術、原位開窗甚至複合式手術方式來保護動脈瘤所侵犯到的重要臟器血管,但這些特殊手術技巧針對這位阿伯的12公分巨大主動脈瘤,存在著支架內漏、對位困難的風險,而複合式的開放性臟器繞道外加主動脈支架手術更是高風險、復原較久的選擇。

陳偉華指出,這次治療12公分腹主動脈瘤的T型四分枝支架,是一體成型的設計,台灣是亞洲少數會使用的國家,而安南醫院也完成了臺灣中南部(台北以外地區)唯一的兩例治療經驗,這顆12公分主動脈瘤更是創下用T型四分枝支架治療的胸腹動脈瘤中最大紀錄。

Let's block ads! (Why?)

《保健》慢性腎病兒童半數因先天臟器異常
8月16日 00:00

根據台灣兒童慢性腎臟病主因及現況趨勢報告指出,兒童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主因有高達51.9%是先天性腎臟及泌尿道異常、48.1%為腎絲球腎炎、1.7%為先天性代謝異常症或遺傳疾病,相較成人罹患慢性腎臟病主因多為糖尿病腎病變、腎絲球腎炎或高血壓大相逕庭。也因此先天性腎臟及泌尿道異常佔了超過50%兒童慢性腎臟病童,以台灣人口數220%為兒童來推估,全國大約有20萬名慢性腎臟病童。

兒童出生到3歲是身體各器官漸趨成熟運作之時,因此兒童腎病若因先天性器官結構異常好發年紀多在3歲;若是因後天感染導致腎絲球腎炎則平均好發年齡大多落在9-10歲,因此兒童慢性腎臟病在早期預防與篩檢工作顯得就格外重要。

高雄榮總一般兒科與小兒腎臟科主任邱益(火宣)醫師表示,兒童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有分許多類型,最主要仍以先天性泌尿道異常因素佔大宗,最常見的包括有:嚴重水腎或阻塞性水腎、單一腎臟或腎未發育完全、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多囊性腎發育不全、遺傳性腎臟疾病家族史等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根據研究指出,每800至1000位出生新生兒中,就有1位可能患有自體顯性多囊性腎疾病;此外,台灣每12個新生兒中就有1個是早產兒,由於其腎臟功能相較足月新生兒較不成熟,故也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第二常見原因是腎絲球腎炎,其中以紅斑性狼瘡性腎炎與巢狀絲球硬化症引起者為主,多以蛋白尿與下肢及眼皮水腫為主要臨床症狀。

先天性泌尿道異常可以用超音波篩檢,早期發現予以矯正治療;腎絲球炎則可透過尿液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先天性或代謝異常部份疾病已發展新生兒血片篩檢技術,可及早監控與追蹤,透過適當的治療,防止進入末期腎病。

Let's block ads! (Why?)

1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氣清淨機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